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任建明教授受邀为我校师生做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辅导报告

来源:   发布者:     日期:2022年11月16日 15:09   点击数: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11月14日下午,西南交通大学纪委办(党委巡察办、监察处)与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邀请国内知名廉政研究专家、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廉政分会理事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任建明教授来校作“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形势与对策”学术报告,帮助我校纪检监察巡察干部和师生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推动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相关精神。

本次报告会也是学校专兼职纪检监察巡察干部培训和马克思主义学院中铁隆大讲堂的重要内容。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学龙、《廉政瞭望》杂志社总编辑胡桂林,校纪委委员,以及学校专兼职纪检监察巡察干部、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代表、学校廉政与治理研究中心成员出席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廖军主持,在犀浦校区交运楼418会议室举行。

任建明教授从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切入,进一步分析了当前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工作的趋势与力度,强调作风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将是党未来一段时期内的重点任务,抛出反腐败斗争目标的操作化定义、滋生腐败的土壤是什么、如何理解反腐败是攻坚战和持久战等若干关键性问题引人思考。随后,任教授从任务特点、形势判断两方面深入剖析了我国当下的反腐败形势,从战略目标与实现、工作任务分解与思路两方面系统阐述了我国未来的反腐新对策,从反腐对策体系、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性、腐败文化的定义与表现、文化反腐三步法等四个方面全面阐述了新型廉洁文化建设。讲授的过程中,任教授还辅以详实数据与典型案例,提出了许多原创性见解。

 

互动环节中,任建明教授就“如何理解一体推进‘三不腐’”“如何理解‘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这一判断”“如何以国际视野推进反腐败斗争工作”等问题与在座师生进行了交流探讨。

会后,全体纪检监察巡察干部表示将紧跟党的二十大对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的战略部署,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为学校新时代发展保驾护航。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表示,通过报告会,更加懂得了为什么反腐败斗争关系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是一场只能进绝不能退、只能赢绝不能输的重大政治斗争,只有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努力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才能引领和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巍巍巨轮行稳致远。


来源:https://jw.swjtu.edu.cn/info/1015/4036.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