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中国共产党西南交通大学第十五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

来源: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发布者:侯倩 邓欢原 邓昕宇     日期:2022年07月09日 18:47   点击数:  

7月7日至8日,中国共产党西南交通大学第十五次代表大会在九里校区国际会议厅召开。

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总结成绩与不足,把握学校面临的主要矛盾,明确学校新时代的办学思路、发展目标、基本准则、实现途径,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振奋精神,不断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西南交大新篇章。

7日上午9时,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幕。国际会议厅内气氛庄严、热烈,主席台上方悬挂着“中国共产党西南交通大学第十五次代表大会”的会标,后幕正中悬挂中国共产党党徽,会场内悬挂着“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不断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西南交大新篇章” “为党育人 为国育才 办人民满意大学”“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新贡献”的横幅,振奋人心。

教育部人事司二级巡视员张总明,四川省委教育工委委员、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澜涛出席开幕式并讲话。教育部直属高校党建联络员石坚,四川省委组织部干部五处处长、一级调研员刘红凌,四川省教育厅党建与干部人才处处长王挚,教育部人事司高校领导干部二处一级调研员韩秦出席开幕式。

学校离任老领导,两院院士,校领导班子成员,校第十四届党委委员、纪委委员,第十五届“两委”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中层领导干部,校内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主要负责人应邀参加或列席开幕式。校党委副书记桂富强主持开幕式。

受教育部党组委派,张总明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并充分肯定了学校第十四届党委的工作成绩。他表示,第十四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党委团结带领全校党员和广大师生员工,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推动“双一流”建设,持续加强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不断取得新成绩,学校综合实力和办学水平进一步提升。开好这次大会,全面总结过去7年多的工作,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一段时间的发展思路和战略举措,对于凝聚全校师生员工智慧和力量、开创学校“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具有重要意义。他希望全体代表认真审议党委、纪委工作报告,积极主动为学校事业发展建言献策;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按照党章规定和民主集中制原则,认真履行代表职责。同时,希望新一届党委班子不断提高政治站位,严格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把党的领导融入学校治理体系和管理运行机制,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张澜涛代表省委教育工委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第十四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党委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坚决扛起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抢抓机遇、积极作为,全面推进“双一流”建设,学校改革发展各方面工作取得了明显成绩,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轨道交通人才,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推动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作出了积极贡献。他希望各位代表和即将选举产生的新一届党委、纪委领导班子不忘初心、不负时代、不辱使命,以此次党代会为契机,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主动融入国家重大战略、区域发展布局和四川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加大培育交通强国高层次人才力度,不断开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他代表省委教育工委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坚持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努力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二是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三是坚持以“双一流”建设为抓手,对标竞进建成轨道交通一流大学。

开幕式结束后,本次代表大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随即召开。

王顺洪作题为《踔厉奋发 笃行不怠 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西南交大新篇章》的工作报告,回顾总结了第十四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建设所取得的成就,客观分析了学校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不足,明确提出了未来五年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实现途径。

报告指出,第十四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党委团结带领全校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准确把握学校面临的“两大主要矛盾”,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以强烈的政治勇气和政治担当,实施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点工作,办成了很多对学校影响深远的大事,破解了很多制约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难题,完成了第十四次党代会确立的主要目标任务,学校改革建设发展进入快车道。

为回答好“新时代建设什么样的西南交通大学”这一重大问题,报告进一步明确了学校的总体办学思路,即着力建设让党放心、人民满意,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作出新贡献的西南交通大学;着力建设助力“一带一路”倡议、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西南交通大学;着力建设轨道交通领域世界第一的西南交通大学;着力建设兼容并包、百花齐放、各学科竞相迸发的西南交通大学;着力建设师生员工人人皆有幸福感的西南交通大学。

报告对第十四次党代会确立的发展目标与发展步骤进行再聚焦、再优化,科学谋定了学校的发展目标,即到2027年高质量建成交通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到2036年(建校140周年之际)建成轨道交通领域世界第一的西南交通大学;到2046年(建校150周年之际)基本建成交通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

报告强调,实现学校的发展目标,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必须坚持走以质量提升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必须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有所先为、有所后为;必须坚持重视基础学科,重视学科发展前沿与学科交叉;必须坚持全校协调发展,尤其是多校区协调发展。这五条办学治校的基本准则,要贯穿于学校改革建设发展全过程。

为回答好“新时代怎样建设好西南交通大学”这一重大问题,要紧紧围绕学校面临的“两大主要矛盾”。要认真面对并解决“国家‘交通强国’‘教育强国’‘一带一路’倡议对大交通人才和科技的需求与学校的有效供给不足的矛盾”,狠抓谋发展、建一流工作,坚持立德树人、培育时代新人;突出高峰优势,厚植学科底蕴;坚持“四个面向”,提升科研水平;坚持开放发展,拓展办学格局,要认真面对并解决“师生和校友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与学校给予的有效帮助不足的矛盾”,狠抓惠民生、聚民心工作,把全员发展作为最重要的民生工作,构建全员共治共建共享新机制,不断丰富师生员工的精神文化家园,汇聚校友力量,推动校友工作高质量发展。

报告指出,要全面强化谋发展、惠民生的支撑与保障。要全面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营造尊重人才、关心人才的良好氛围;要全面加强学校经济工作,提供坚强经济支撑;要全面加强办学资源统筹优化,持续提升资源配置科学化水平;要全面加强学校精气神建设,锻造敢想敢干、敢于胜利、勇争第一的交大奋进文化;要全面深化改革,提高学校内部治理能力,同时还必须牢牢守住安全稳定底线。

报告强调,建设交通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关键在党、关键在人。要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履行好学校党委的主体责任;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持续提升宣传思想工作实效;加强校院两级领导班子、干部队伍建设,增强办学治校能力;加强组织建设,大力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坚持从严治党主基调,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要充分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力量和积极因素,大力拓展统战工作新格局;加强群团工作、离退工作和校友工作,汇聚推动学校改革建设发展的磅礴力量。

第一次全体会议书面审查了中国共产党西南交通大学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

根据大会日程安排,在7月6日下午举行的预备会议上,与会代表审议通过了西南交通大学第十五次党代会主席团成员名单,大会秘书长名单,党代表资格审查小组关于代表资格的审查报告,西南交通大学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情况的报告以及大会议程。7月7日下午和7月8日上午,各代表团和主席团对关于第十四届党委工作报告、第十四届纪委工作报告以及通过两个报告的决议进行审查,对第十五次代表大会选举办法展开讨论,并酝酿提出新一届“两委”委员候选人名单。

7月8日下午,大会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暨大会闭幕会。与会代表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产生了29名中共西南交通大学第十五届委员会委员和11名中共西南交通大学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

马征、王平、王顺洪、卢世炬、刘长军、刘占祥、刘国祥、杨爱华、何川、何正友、汪铮、沈火明、宋新、张军琪、张学龙、陈岩峰、陈维荣、钟冲、姚发明、桂富强、钱林茂、高平平、郭俊、崔凯、康国政、靳能法、蒲黔辉、廖军、翟婉明(按姓氏笔划排序)当选为党委委员。

李立、李卓慧、杨韬、吴晓雄、张国正、张学龙、郑江、孟锦、郝辽钢、袁艳平、高凡(按姓氏笔划排序)当选为纪委委员。

大会表决通过了中国共产党西南交通大学第十五次代表大会关于中共西南交通大学第十四届委员会报告的决议、中国共产党西南交通大学第十五次代表大会关于中共西南交通大学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

王顺洪在总结发言中指出,这是一次高举旗帜、牢记使命的大会,是一次鼓舞干劲、振奋精神的大会,是一次凝聚人心、团结进取的大会,是一次风清气正、再创辉煌又出发的大会,必将对推动学校事业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必将在学校发展历史进程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页。

王顺洪表示,党代会描绘了学校高质量发展、特色发展的宏伟蓝图。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党委领导班子,新班子必将牢记嘱托、不辱使命、勇毅前行,带领全校师生,用实干担当一步步把复兴交大的美好蓝图变成现实。立足新起点,砥砺新征程,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必须聚焦发展和民生两大主题,必须切实维护校园和谐稳定,必须团结一致向前看,必须保持干事创业的奋进姿态。

王顺洪强调,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是全校上下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全体党代会代表要肩负神圣使命,认真履职尽责,带头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好大会精神,立足本职岗位,再创佳绩,再立新功。新当选的学校党委委员和纪委委员,要倍加珍惜代表们的信任和组织的重托,恪尽职守,勇于担当,切实肩负起时代和人民赋予的崇高使命。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要认真学习贯彻大会精神,昂扬奋斗,积极向上,共同把学习宣传贯彻的实际成效转化为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为建设交通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矢志奋斗。

在庄严、嘹亮的《国际歌》中,中国共产党西南交通大学第十五次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闭幕式后,中国共产党西南交通大学第十五届委员会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党委常委、书记、副书记。中国共产党西南交通大学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纪委书记、副书记。

王顺洪同志当选为党委书记,桂富强、张学龙、杨爱华同志当选为党委副书记。

王顺洪、桂富强、张学龙、杨爱华、姚发明、何川、沈火明、康国政、刘长军、汪铮、卢世炬同志当选为党委常委。

张学龙同志当选为纪委书记,李立、郝辽钢、张国正同志当选纪委副书记。

中国共产党西南交通大学第十五届委员会委员

中国共产党西南交通大学第十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

中国共产党西南交通大学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

王顺洪在中共西南交通大学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会上对新一届“两委”委员提出工作要求。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基本的政治要求、首要的政治品质、庄严的政治责任。二是履职尽责勇担当。“上任”就是“上弦”,我们要尽快适应新的角色,迅速进入工作状态。三是聚精会神谋发展。面对新的使命、新的机遇、新的挑战,我们没有捷径可走,唯有全校上下、每个人把为学校谋发展、谋进步,作为一种担当、一种作风、一种导向。四是千方百计惠民生。要牢牢站稳群众立场,带头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作决策、抓工作,都要考虑到是否有利于增进广大师生的根本利益,把对广大师生的真挚感情融入到方方面面的工作和工作的方方面面。五是顾全大局讲团结。团结出凝聚力、出战斗力、出成绩、出干部。六是苦练内功强本领。新一届党委每一位成员,要会学习,要强能力,要增本领,把打破本领恐慌作为实现我们的奋斗目标,做改革的促进派、实干家和行动队。七是廉洁自律守规矩。无论是做人,还是履职,都要有底线、守规矩,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牢记手中的权利是党和人民赋予的,自己的身份是师生公仆,不辜负部党组的信任和全校师生校友的重托。新班子,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要团结带领全校师生敢想敢干、敢于拼搏、敢于胜利,朝着建设交通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奋斗总目标奋勇前进,奋力谱写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西南交大篇章,以更加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摄影:鞠红伟 张琬祺     责任编辑:侯倩

来源:https://news.swjtu.edu.cn/shownews-24659.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