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回眸发展路 喜迎党代会】巡察担当 利剑护航

来源:西南交通大学新闻网   发布者:巡察办     日期:2022年07月01日 09:35   点击数:  

2018年12月12日,学校党委召开巡察工作动员部署大会,在校内首次启动巡察工作。面对零基础、零经验、“熟人社会”监督难等极大挑战,坚持“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要求、高质量推进,扎实开展六轮巡察实现了对二级单位党组织巡察“全覆盖”,利剑作用彰显!

——有效形成震慑。发现“四个落实”方面问题726个,涉及学校体制机制和师生关切等问题76个;移交信访及问题线索40件,经审查调查,党纪政纪处分及纪律处理17人次,批评教育及谈话提醒193人次,通报问责党支部3个,调整或改选教工党支部7个。

——有力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经过巡察“洗礼”,全校上下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显著增强,全校各二级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发挥显著增强,对二级单位的工作开展和学校的事业发展也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二级单位党组织纷纷反馈:“巡察组指出的问题一针见血,意见建议指导性强。通过整改,学院在基层党组织建设、科研团队和平台建设、中外合作办学、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新成效可谓有目共睹。”师生对巡察工作的满意度达到95%以上。

——实务理论研究成果斐然。编著出版《高校巡察工作的逻辑、现况、进路——以巡察效果分析为视角》《高校巡察实务参考手册》等3本书籍,在主流刊物和媒体上发表研究论文21篇,在全国性专业会议上做大会发言4次,部分研究成果被上级巡视机构文件吸纳或被业内知名专家的学术专著引用。

——特色经验产生显著影响力。形成“五个聚焦”“四个贯通”等一系列西南交通大学特色的巡察工作理念、模式和机制,得到上级巡视机构充分肯定,认为“西南交通大学党委巡察工作的思考和探索实践很受启发,应该把你们的经验提供大家借鉴” “特别好”“值得推广”。受邀为多家地方机构和兄弟高校作经验传授和业务培训,多家高校来校调研学习我校巡察经验做法。

这些“成绩单”的背后凝结了全校上下“同题共答”的智慧和心血。

谋篇布局 勾画政治巡察“路线图”

巡察工作启动之初,校党委书记、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顺洪即指出,“巡察不仅要与巡视一样发挥‘探照灯’‘显微镜’作用,还要发挥‘CT机’作用,对基层单位党组织进行深层次全方位透视,精细查找政治偏差。”这一新理念,为校党委把巡察作为履行从严管党治校主体责任的直接抓手,落实“两个维护”根本政治任务,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和要求。

为确保巡出威信,学校党委强化对巡察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了“党委统一领导、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实施、领导小组常务工作组日常指导、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综合协调、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支持配合、巡察组具体承担”的巡察领导体制。

为确保巡出问题,学校党委围绕高等教育“国之大者”,提出巡察工作“三个三”目标任务。聚焦确保实现基层党组织政治过硬、党员干部政治可靠和学校政治生态清明三个目标,着力发现目前学校基层党组织贯彻学校党委决策部署不力、领导班子及成员精神状态不佳和基层党组织党员干部及教职工纪律规矩意识不强三类突出问题,从而推动解决制约基层单位事业发展的“瓶颈”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长期积存遗留的复杂问题,有效提升校内二级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三个作用的发挥。

为确保巡出实效,学校党委坚持在监督内容上“顶天立地”。一方面,对标对表党中央、教育部党组巡视巡察新标准新要求,切实强化政治监督“四个落实”,紧盯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部党组工作部署,紧盯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双一流”建设中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强化监督检查,突出党中央关心到哪里,部党组关注到哪里,巡察就监督到哪里,保证方向不偏。另一方面,对位学校实际,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以学校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决策落实情况和学校年度工作计划执行情况为落脚点,提出“十三个紧盯”,加强对二级单位党委会、党政联席会议、“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建立和执行、思想政治工作、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基层党组织建设、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工作情况的监督检查,并根据阶段性重点动态调整,保证工作不虚。

 “高质量推进巡察工作要坚持以马克思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和方法论为指引。”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张学龙强调。为此,学校巡察机构大胆探索实践,形成“六个三”工作法:把准坚持思想政治引领、坚持实事求是、坚持依规依纪依法三个工作原则;运用好查找问题中的听取汇报、个别谈话、调阅资料三种主要巡察方式;处理好甄别问题中的真问题与假问题、好学生与差学生、担当与被担当三对关系;把握好分析问题中的讲事实判断真假问题、讲原则判断是非问题、讲政策判断利弊问题三个策略;掌握好巡察了解、报告撰写、底稿归档“三线并进”工作节奏;使用好工作方案、工作手册、工作规程三件巡察工作推进工具,有效提升了巡察查找问题、研判问题、报告问题的质量。

为推进巡察监督常态化规范化有效化,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巡察工作制度建设,及时总结提炼实践做法,构建起“四梁八柱”。“以巡察工作办法为顶层统揽,以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巡察组、巡察办、被巡察单位党组织等各方责任主体工作规则为核心主线,以巡察流程关键环节内控规范为重要支撑,以干部队伍管理办法为基础保障,我们基本形成了涵盖巡察工作‘上下篇文章’的制度体系。”校纪委副书记兼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主任李立对此颇为自豪。

拓展格局 巡察牵总“大监督网”生威发力

发现问题是巡察工作的生命线,而巡察工作涉及方方面面,不可能由巡察机构单独完成。为确保巡出真问题、好问题,学校党委十分注重充分发挥巡察综合性监督平台纽带优势,构建党委巡察牵总的学校“大监督”格局 。“大监督”格局在纵向上,强化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将教育部党组巡视学校党委发现涉及基层党组织的问题纳入巡察重点监督检查内容,开展对教育部党组巡视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专项巡察;在横向上,加强巡察监督与纪检监察部门专责监督、党的工作部门职能监督、民主监督等监督方式的贯通融合。

巡察牵总的“大监督”格局变“单线作战”为“协同作战”,形成了同向发力的监督合力,提升了监督效能,呈现出“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生动局面。巡前,突出信息情况沟通,建立多方情况通报机制,纪委办和监察处、组织、宣传、教工、人事、审计等部门向巡察组通报职责领域内的被巡察单位存在的问题,用好已有监督成果;巡中,突出监督手段支持,建立业务核查机制,各有关部门加强对巡察组的政策指导和问题核查支持,选派干部进巡察组开展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教师思政和师德师风等专项检查,避免重复性检查;巡后,突出整改促进,建立巡察、督察、监察“三察”统筹联动模式,“巡察聚焦政治体检,负责发现问题、推动解决问题;督察聚焦巡察整改等重要工作落实,负责进度跟踪、督查督办;监察聚焦监督执纪,负责反馈评估、追责问责,由此形成了监督闭环。”校纪委副书记兼监察处处长郝辽钢介绍到。

“不论是人财物的各种合理需求,还是查找问题过程中需要调阅的资料,或是证实问题过程中需要的证据,我们都能迅速从领导小组及成员单位或者其他部门获得支持和指导。”多次担任党委巡察组组长的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处长贺剑、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廖军均表示,监督合力的形成为巡察组精准发现、研判报告问题提供了有力支撑。

“巡察工作加深了我们对监督的认识,我们把接受巡察作为加强党性教育、强化党的意识、纪律意识的过程。”一些二级单位党组织书记主动向学校党委提出希望尽快接受巡察,被巡察单位主动请求、自觉接受监督,积极配合监督的风气越来越浓。

“近年来,党委巡察组向我们移交了一些问题线索,占我们同期处置问题线索总数的30%左右,是主动发现问题线索的最大来源。”校纪委副书记兼纪委办主任张国正谈到。这是巡察监督与纪委专责监督统筹联动的一个缩影……

接续开局 释放巡察成果“乘数效应”

推动问题解决是巡察工作的落脚点。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制定关于加强巡察整改落实工作的实施办法,要求“全校上下务必要齐心协力做好巡察工作的‘后半篇文章’,以对党忠诚、对事业忠诚的高度政治自觉抓好巡察整改工作。”一方面,牵住责任“牛鼻子”,明确从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分管(联系)校领导、巡察组、巡察办、纪检监察部门、组织部门、督察督办部门等职能部门到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和纪检组织(委员)等层面的主体责任与监督责任,拧紧一体落实、良性互动的责任链条。另一方面,加强整改日常监督,纪检监察部门联合有关部门 “多方会审”二级党组织巡察整改方案和整改情况报告,对被巡察单位持续深化整改情况进行回访调研性检查或“回头看”专项督查。

通过持续强化“巡察整改永远在路上”意识,有力促进各二级单位各项事业改革发展。土木工程学院全力推进工学课程思政建设,实现本-硕-博及国际办学体系课程思政“全覆盖”。机械工程学院加强教师党支部建设,摩擦学教师党支部获评“四川省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称号。电气工程学院扎实推进青年教师培养工作,3名青年教师入选“四青”人才,10余名教师入选四川省人才项目。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以巡察整改为契机凝聚青年教师团队大力开展科技公关,2021年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5项,到位科研经费再创新高;近三年来,2名教师获全国创新争先奖,连续两年获国家“科学探索奖”。马克思主义学院认真分析当前师资队伍现状,研究制定了教师队伍建设规划方案和提升思政课教学质效方案,在首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中,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这样的事例不胜枚举。

“问题在下面,根子在上面”,校党委高度重视“以下看上”,强化巡察成果综合运用。学校党委书记、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顺洪每次听取巡察情况汇报和整改进展情况汇报时,都要旗帜鲜明点人点事,对巡察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都会明确要求有关部门加强研究,推动学校系统整改。

有关部门加强以巡促改、促建、促治,针对巡察移交的体制机制性问题和师生关切问题,举一反三,制定政策、完善制度,在学校层面提出解决方案或改进措施。每轮巡察结束后,巡察办梳理当轮巡察发现的普遍性问题印发全校各二级单位党组织,推动未巡先改、即知即改。党委组织部加强对巡察发现一些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够、领导班子状态不足等问题的研判,将巡察发现的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的典型问题纳入学校基层党务工作者培训,组织开展“软弱涣散”党支部专项整治,进一步提升基层党建特别是党支部建设规范化标准化水平。人事处深入研究分析巡察发现的辅导员队伍建设方面问题,制定了《专职辅导员岗位设置与聘用管理办法》等文件。人事、财务、教学、资产、后勤保障等部门解决了职称评聘“一刀切”“报账难、报账繁”、增加自习教室、教师工作间、校园增设路灯等师生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

此外,已将巡察整改情况纳入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党建考核、单位年度考核、中层领导班子和中层领导干部考核、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干部日常管理监督的重要内容,作为干部考核评价、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宝剑锋从磨砺出。经过各方共同努力,巡察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与此同时,巡察熔炉作用显现,大力推动了学校干部队伍建设。六轮巡察下来,共选派100名处级和99名科职干部参加巡察组工作,其中58人担任组长或副组长,先后有13名干部通过巡察培养锻炼获得提拔,有12名干部推荐到教育部党组巡视机构“以干代训”。不仅如此,学校党委还把巡察作为考察识别监督干部的重要途径,对巡察发现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的干部,坚决严肃处理,落实干部“能上能下”。巡察启动以来,对5名二级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进行了组织处理,其中4名予以免职或责令辞职。

踏上新征程,党委巡察将始终坚守初心使命,忠诚尽责担当,发扬伟大建党精神,永葆自我革命精神,把巡察宝剑锻造得更加锋利、更加闪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圆满完成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确定的奋斗目标保好驾护好航。

来源:https://news.swjtu.edu.cn/shownews-2460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