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学校党委召开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

来源:纪律检查委员会办公室(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监察处)   发布者:     日期:2022年04月01日 15:03   点击数:  

3月31日下午,西南交通大学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传达学习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以及教育部党组和四川省委全面从严治党的最新部署要求,回顾总结2021年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情况,部署安排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重点工作。校党委书记王顺洪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压实压紧管党治校责任链条,为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学龙作纪委工作报告,会议由党委副书记桂富强主持。

会上,王顺洪首先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教育部党组、四川省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最新部署要求,并总结了学校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新进展,就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作出系统部署、提出明确要求。

王顺洪指出,2021年全校各级党组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部署,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持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旗帜鲜明落实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管党治党、办学治校能力和水平持续提升,政治生态更加风清气正、昂扬向上,校园更加和谐稳定,有力确保了学校改革发展各项任务落实和“十四五”良好开局。

王顺洪强调,2022年是我国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重要一年,我们党将召开二十大,学校也将召开第十五次党代会。今年,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自觉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和严的主基调,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建设,为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王顺洪从五个方面对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进行部署:

一是坚持政治引领,打造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坚强阵地,并明确要全力做好工作,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要认真筹备召开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共谋学校长远发展;要筑牢师生理想信念根基,听党话、跟党走。

二是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建设与学校事业发展相适应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并明确要持之以恒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要筑牢支部堡垒、树好党员旗帜;要加强对干部的教育监督管理。

三是坚持作风建设常抓不懈,进一步提升学校治理效能,并明确要锲而不舍纠正“四风”;要大力弘扬实干之风,营造“追求卓越、争创一流”的干事创业氛围;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把调查研究贯穿工作谋划、决策和执行全过程。

四是严肃党委换届工作纪律,确保换届工作风清气正,并明确学校各级党组织、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履行好政治责任;要严肃换届工作纪律;要强化换届工作监督执纪。

五是纵深完善责任体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治校落到实处,并明确校院两级党组织要进一步落实好主体责任;要健全完善党委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要进一步加强党委巡察工作,让利剑作用更加彰显。

王顺洪最后强调,2022年是学校事业发展过程中,非常关键和重要的一年。全校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拿出刀刃向内的勇气,永葆自我革命的精神,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动学校朝着交通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奋斗总目标奋勇前进,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胜利召开,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上,张学龙代表学校纪委作工作报告。2022年学校纪委将持续深化“3X3”总体工作思路和格局,抓好7项重点工作:突出政治监督,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深化组织协调,协助学校党委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做强党委巡察,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到“神经末梢”;做实日常监督,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狠抓作风督查,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严肃执纪问责,追求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强化队伍建设,推动纪检监察巡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

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本次会议以“主会场+分会场”的形式进行,在犀浦校区11号教学楼418会议室设主会场,在图书馆一号报告厅设视频分会场并观看了警示教育片。

学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全体中层领导干部,民主党派负责人,专职纪检监察巡察干部,二级纪委书记、纪检委员,科职干部代表、教职工代表、离退休老同志代表、学生代表等参加会议。




注:校党委书记王顺洪讲话《压实压紧管党治校责任链条 为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已在学校OA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