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正文

第十五届党委第二轮巡察第三巡察组向外国语学院党委反馈巡察情况

来源:   发布者:     日期:2024年03月22日 16:08   点击数:  

根据学校党委部署,3月21日,第十五届党委第二轮巡察第三巡察组向外国语学院党委反馈了巡察情况。组长沈哲分别向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李成坚、院长俞森林和学院领导班子反馈了巡察情况。校党委副书记杨爱华出席个别反馈会议,代表学校党委向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就抓好巡察整改提出要求。校纪委副书记兼纪委办主任张国正受学校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委托在班子反馈会上提出具体工作要求。学校纪检监察部门、党委组织部门有关同志列席了个别反馈会议。李成坚在反馈大会上做表态发言,俞森林主持反馈大会。

杨爱华在传达学校党委关于抓好巡察整改的要求时强调,外国语学院党委要认真履行整改主体责任,强化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党政主要负责人要提高站位抓整改,带头履行整改责任;要正确认识抓整改,精准施策改出实效;要保持定力抓整改,持之以恒巩固深化。

沈哲在向学院领导班子反馈时指出,2019年以来,外国语学院党委能够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党的建设质量稳步提升,全面从严治党稳步推进。学院党委及领导班子团结一心、接续奋斗,受到师生高度认可,带领全院师生积极推进综合改革,较好服务学校人才培养工作,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在第五轮学科评估中进入B序列。但对标党中央部署、教育部党组要求和学校党委工作安排,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不够深入,以及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外国语人才培养指示批示精神不够到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够到位,风险防控存在短板;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深入,人才队伍建设存在薄弱环节;落实上一次巡察整改不够到位,整改长效机制不够健全。同时,巡察组还收到一些信访、发现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移交有关部门办理。

沈哲提出了五点整改意见建议: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落实党中央、教育部及学校工作部署;二是全面履行职能责任,统筹推进学院改革发展;三是强化责任担当,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四是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五是认真履行整改主体责任,扎实写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张国正代表学校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外国语学院党委要坚持凝心铸魂,强化理论武装,切实增强抓好巡察整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坚持同题共答,拧紧责任链条,推动巡察整改见真章、出实效;要坚持举一反三,突出标本兼治,建立巡察整改常态化长效化机制。

李成坚表示,巡察反馈意见全面客观地指出了巡察期间发现的突出问题,严肃中肯地提出了整改意见建议,学院诚恳接受、坚决整改。一要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学院党委将从讲政治的高度,深刻认识巡察整改工作的重要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校党委关于巡察整改的部署、要求上来,统一到巡察反馈意见上来,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紧迫感抓紧抓实巡察整改,将巡察整改作为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向学校党委和学院全体师生交上满意答卷。二要扛牢主体责任,确保整改落实到位。学院党委将严格落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把抓好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对标巡察反馈问题,领导班子主动认领责任,深刻剖析问题根源,细化整改措施,严肃整改责任,完善督办机制,以最严的标准、务实的作风统筹推进整改落实,确保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三要用好巡察成果,推动学院发展再上新台阶。学院党委将把巡察整改融入学院日常工作、中心工作,融入改革发展、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建设,以巡察整改为契机,全面提升党建工作质量,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

第十五届党委第二轮巡察第三巡察组组长、副组长、联络员,外国语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出席反馈大会,学院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内设机构负责人和师生代表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