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第十五届党委第一轮巡察集中反馈会召开

来源:   发布者:巡察办     日期:2023年09月08日 15:47   点击数:  

根据学校党委安排,97日,第十五届党委第一轮巡察集中反馈会议在犀浦校区综合楼148会议室召开。会议通报了巡察发现的问题,对巡察整改工作进行了集中部署。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委巡察组组长汪铮、副组长葛永明出席会议并反馈巡察意见。会议由党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宋新主持。被巡察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和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参加了反馈会议。



根据学校党委部署,202347日至62日,第十五届党委第一轮巡察巡察组分别对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纪委办公室(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监察处)、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战略与学科处、人事处、计划财务处、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审计处、马克思主义学院、企业资产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后勤与基建管理处、保卫处、成都西南交通大学产业(集团)有限公司15家单位进行了专项巡察。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坚守巡察政治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听取十九届中央第七轮巡视情况汇报时指出的六个不足,聚焦教育部党组巡视整改专项督查以来,巡视反馈指出的重点问题和专项督查反馈意见指出整改未到位问题的落实情况强化政治监督,着力发现落实学校党委关于持续推进、不断巩固深化巡视整改成效决策部署中存在的问题。在各单位和师生员工大力配合下,巡察组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察情况汇报,党委常委会会议批准了巡察情况报告,并提出了整改工作要求。

汪铮在反馈时指出,各被巡察单位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巡视整改,认真履行巡视整改政治责任,将巡视整改融入本单位日常工作,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成员发挥带头作用,将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加强与其他部门的沟通协作,绝大多数单位能够按照学校党委部署安排按期推进巡视整改任务,并取得一定成效。巡察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特别是关于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够;个别巡视整改任务推进不够有力;个别巡视整改效果不够显著;个别整改任务持续深化不够。

汪铮代表党委巡察组提出了三点整改意见建议:一是坚定持续抓整改的决心,二是压实持续抓整改的责任,三是强化持续抓整改的行动。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张学龙代表学校党委就抓好整改落实提出具体指导意见。一是提高政治站位,以高度政治责任感紧迫感抓紧抓实巡察整改。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校党委关于巩固深化巡视整改的部署和要求上来,统一到这一轮巡察反馈意见提出的意见建议上来,增强巡察整改的责任感紧迫感,把巡察整改作为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绵绵用力、久久为功,真正做到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努力以巡察整改推进教育部党组巡视整改取得实效,向学校党委交上满意的答卷。二是强化政治担当,以钉钉子精神毫不动摇抓牢抓实巡察整改。牢固树立整改不力是失职,不抓整改是渎职的观念,咬住问题不放松,不达目标不放手,以严的标准、实的作风、铁的纪律统筹推进各项整改任务,在压实责任、加强组织领导上下功夫,在台账管理、落细落实整改上下功夫。三是提升政治能力,持续推进巡视巡察整改巩固深化。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整改工作,全面整改、举一反三,更加突出标本兼治,以此次专项巡察为契机,在巩固深化巡视整改上再发力、再提高,把巩固深化体现在理论武装、统一意志上,体现在担当作为、推动发展上,体现在刀刃向内、自我革命上。

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处长贺剑代表被巡察单位作表态发言。他表示,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全面客观地指出了落实巡视整改任务中的突出问题,严肃中肯地提出了整改意见建议,各单位完全认同、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坚决整改。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做好巡察整改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扛牢主体责任,确保各项整改任务落实到位。三是突出标本兼治,以高质量整改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按照本轮巡察反馈工作安排,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根据反馈意见和校党委书记、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余敏明同志听取巡察情况汇报时作出的指示要求,分别向15家被巡察单位印发了巡察整改通知。